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萬里區公所

:::目前位置 : 首頁 > 防災專區 > 防災宣導

防災宣導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新北市萬里區地區災害特色宣導
  • 發佈日期:2021-01-29
  • 發佈單位:萬里區公所
  • 類  別:防災宣導
  • 詳細內容:
  • 環境背景及災害潛勢分析
      本章說明本區的環境背景,包括地理環境、社會人文環境等,此外,也針對過去的歷史災害進行說明,並透過潛勢圖資來呈現本區所可能面臨的災害潛勢之分佈情形,而透過歷史災害與潛勢圖資等相關資料,可進一步掌握本區所可能面臨的災害之類型、發生地點等,有利於各項防救災工作的規劃與推動。
     
    地理環境
      本區位於台灣島的北部,東北面向東海,西南隔著五指山與台北市士林區及新北市汐止區接壤,西北方和金山區相鄰,東南方與基隆市相連,全鄉總面積六十三.三七六平方公里。絕大部份為山坡地地形,萬里區就地理環境來說是屬於背山面海的區域,海岸線長達十一公里,萬里區狀似芭蕉扇形,東北較寬、西南較窄,野柳岬突出於東北海上;地勢西南高、東北低,河流向北注入東海。 萬里區全年平均溫度為21.9°C,因東北濱海而深受海水調節作用的影響,年平均相對濕度達82%。每年7、8月,氣溫高而炎熱,7月平均氣溫為28.5°C,1、2月平均氣溫為15.1°C。因位於北部,萬里區受東北季風﹝冬季﹞及西南季風﹝夏季﹞的影響,冬季多冷風,連月霪雨為其氣候特色,降雨強度小,降雨時數長;夏季因日照強烈,溫度高且溼氣重,造成對流旺盛而多雷雨,氣候特徵為降雨強度大,降雨時數短。每年10月至翌年3月為降雨期,6~9月降雨較少,全年降雨日數平均183.6日,年雨量約2,900公釐。 萬里區位置圖
     
    社會人文環境
    1. 產業
        萬里的自然寶藏蘊藏於山海中,流經大屯山火山群的地熱資源,以及海底硫磺鹽泉,使其溫泉遠近馳名;野柳、龜吼港邊美景,討海人的漁村文化,以及豐富漁產,廣負盛名;而高山丘陵與潺潺溪流,更是另一番怡人風景。

        民國40年代,省府推動整建風景區計劃,發展觀光業,是臺灣觀光旅遊的起點。台北縣重要的觀光據點-萬里、野柳、烏來、碧潭、福隆、沙崙等,是服務觀光客的重要地區。此種情形也使得外圍邊遠的本走向觀光旅遊的發展;在國民旅遊興起、及都會區快速成長的情況下,本區及其他北海岸地區,更加重擔負了龐大休閒人口例假日休閒遊憩的重要功能。民國70年代初,為因應能源危機的變數,政府在萬里國聖,設置核二廠。核能電廠的設置影響本區的傳統農漁業、觀光休閒業的生產,構成這地區發展上的最大阻力。在民國70至80年間,本區產業結構中,一級產業的農漁民從業人數減少,相關產業逐漸衰退。二級產業中,除了礦業在人數和就業比率上,有明顯下降,其餘各行業無太多變化情形。三級產業方面,金融業方面則穩定的小幅成長。

        本區除觀光以外,農、漁業是本區的重要產業。因位居都會區的邊緣地帶,其生產環境較少受到都會過度成長的波及,仍維持傳統的生產型態。但在偏重都會區及二、三級產業發展的政策下,外圍鄉鎮的一級產業所得,相較於非農業部門,不但偏低,且愈來愈難支付生活所需。加以,本區陽明山國家公園、及核電廠範圍內的土地使用嚴格管制、沿海漁業資源減少等原因,造成從業人口轉業、兼業比率高,影響農漁業發展。本區的農作物種植面積以水稻、蔬菜、甘藷最多,水稻屬於單期稻作,以蓬萊米和圓糯為主,在眾多農作物中,有特別滋味的「紅心甘藷」尤其具有特色,因觀光的蓬勃發展,其順理成章成為本區著名的作物,自民國69年起,農民開始改種植臺農66號紅心甘藷起,因本區位居海口多風,所以種植出來的紅心甘藷,澱粉含量高、鬆度夠,口味極佳,身價也日漸看漲。在園藝作物方面以蔬菜最多,但不論在種植面積、或產量亦是逐漸減少。普通作物以甘藷為主,紅心甘藷、甘藷麵線是本區農會致力推廣的特產及小吃。
       
    2. 人口
        本區目前劃分為10個里、186鄰,人口約22440人左右,其中以萬里里住戶及居民人數最多約有1400餘戶,5100餘人,萬里里也是本區區公所座落之處,以下是本區的各里住戶及人口數。 表 2.1 本區各里住戶與人口數
       
    3. 交通
        本區的交通主要依賴台2線等對外聯絡,由於位處邊陲,且無鐵路經過本區,只能倚賴公路對外連接,因此本區的交通稱不上便利,以下是本區的重要交通道路。
      (一)聯外道路
        台2線:省道台2線屬於台灣濱海公路系統之一環,為沿基隆北海岸地區所興建的道路,西起新北市淡水區關渡大橋(亦為台15線起點),東迄宜蘭縣蘇澳鎮,總長166.6公里。其中淡水至本區之路段稱為淡金公路、本區至基隆之路段為基金公路,兩者歷史悠久,為北海岸各區之重要聯絡道路,也是北海岸觀光發展之命脈,台2線共有支線七條,是臺灣省道中最多者。 
      (二)區內要道
      1. 鄉道北28線:又稱萬崁公路,經崁腳、溪底通往外雙溪,是萬里到台北市士林外雙溪之連絡道路,同時為溪底、崁腳、萬里等村落之間提供了往來的交通。
      2. 鄉道北28-1線:本區的2條聯外道路,其中之一為北28-1線,至大坪國小,延伸至陽明山。
       
    災害潛勢
      在本節當中將透過模擬資料來呈現本區的災害潛勢分佈情形,包過淹水潛勢及土石流潛勢,潛勢資料的模擬乃是透過科學化的方式,利用程式來模擬災害發生時所可能造成的影響範圍。

相關附件
瀏覽人次:634 人 更新日期:2021-02-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