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萬里區公所

:::目前位置 : 首頁 > 防災專區 > 防災宣導

防災宣導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土石流宣導
  • 發佈日期:2021-02-02
  • 發佈單位:萬里區公所
  • 類  別:防災宣導
  • 詳細內容:
  • 土石流的定義
    所謂的土石流,是指泥、砂石、礫石及巨石等和水混合後,受到重力作用的影響,沿著斜坡或河道、溝渠等路徑,由高處流到低處的自然現象。外型與混凝土砂漿極為相似,故又稱「天然混凝土」。常伴隨崩塌或地滑沖蝕形態同時或延遲出現。
     
    土石流的特性
    土石流具有突發性、流動快、衝擊力強及破壞性大等特性。常見的土石流危害方式有:淤埋、沖刷、撞擊、磨蝕、堵塞(形成堰塞湖主因)、漫流改道、彎道超高、擠壓主河道等災害。土石流是一種自然現象,雖然不能完全阻止土石流的發生,但是可以透過加強水土保持及環境保育的調查與作為,減少其發生之機率,也可以透過雨量預報的土石流警戒,做好充分的減災、避災準備與行動。
     
    土石流的發生原因
    1. 豐富的堆積物:足夠的鬆散土砂提供土石流中所需的固態物質。
    2. 充份之水分:充分之水分能降低土石流中土砂之間的摩擦力,是很好的潤滑劑,能夠幫助固態物質流動。
    3. 足夠的坡度:足夠大的斜面坡度讓土石流有流動的動力,使土石流能克服土石的摩擦力後繼續向低處流動。
     
    土石流發生前之徵兆&土石流危險溪流易危害之地點
    土石流前兆插圖
    • 土石流發生前之徵兆
      1. 溪水混濁
      2. 流量變大
      3. 水流聲變得尖銳
      4. 上游處有巨響發出
         
    • 土石流危險溪流易危害之地點
      1. 上游山崩地滑區
      2. 危險溪流兩岸易崩塌區
      3. 危險溪流谷口扇狀地
     
    黃色警戒
    1. 當某地區的「預測雨量」大於當地的「土石流警戒基準值」,水土保持局即針對該地區發佈黃色警戒。
    2. 「黃色警戒」發佈後,地方政府應進行疏散避難勸告。
    3. 「黃色警戒」發佈後,部份偏遠地區行動不便民眾最好提前疏散。
     
    紅色警戒
    1. 當某地區的「實際降雨」大於當地的「土石流警戒基準值」,水土保持局即針對該地區發佈紅色警戒。
    2. 「紅色警戒」發佈後,地方政府得視實際狀況進行強制疏散。
     
    土石流危險區域內居民自救措施
    1. 維護山林結構:限制不合法之山坡地濫墾、濫伐、濫建等破壞山林結構之行為,合法使用山坡地,勿超限利用。
    2. 監督工程品質:隨時檢驗水土保持設施是否完善。
    3. 留心異常現象:留意山坡地土石異常滑動。
    4. 山坡地預防土石流發生:山坡地在地震時會產生土壤滑動,必須構築適當的擋土措施;擋土牆背面需做集水溝聚集雨水,以防大量雨水滲入土壤;擋土牆需設置排水孔,以降低強體水和壓力。
    5. 注意氣象報告:隨時注意颱風豪雨預報,留意河水暴漲,山洪爆發現象。
    6. 建立疏散路線及避難區:平常建立鄰里關懷救援系統,雨季儲備緊急糧食及物品。
    土石流防災須知,查詢土石流即時訊息,可上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網站http://246.swcb.gov.tw/default-2.asp 土石流防災3大訣竅:1.留意警戒發布保持親友聯繋 2.常備防災物品熟悉避難路線 3.自主雨量觀測災情即時通報

相關附件
瀏覽人次:580 人 更新日期:2021-02-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