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萬里區公所

:::目前位置 : 首頁 > 防災專區 > 防災宣導

防災宣導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認識熱浪
  • 發佈日期:2021-02-02
  • 發佈單位:萬里區公所
  • 類  別:防災宣導
  • 詳細內容:
    • 認識熱浪

        熱浪是指天氣在某一段時間內持續地保持異常高的氣溫(相對於該地區多年平均氣溫而言),也有可能伴隨有很高的空氣濕度。這個術語通常與地區相聯繫,所以一個處於相對較熱氣候的地區來說是正常的溫度,對另一個通常處於較冷氣候的地區來說可能是熱浪。

        一些地區比較容易受到熱浪的襲擊,例如歐洲的地中海氣候區,澳大利亞的西南和東南沿海地帶。

        熱浪對健康的影響在城區比郊區和農村要大得多。由於城市“熱島效應”,市區溫度不僅高且持續時間長,炎熱強度及持續時間比暫態最高溫度對死亡率有更大影響。空氣污染也是城區較高,而熱浪又往往與高的污染水平相聯繫。如1995年美國和威爾士熱浪期間,估計死亡人數有一半以上是由當時空氣污染加重引起的。熱浪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還與城市生活狀況、社會經濟因素和預防干預措施等有關。城市生活狀況是一個重要的危險因數,住在頂樓、鬧市區、沒有空調環境的居民區具有較高的發病率和死亡率。

        為什麼近年來熱浪會如此頻繁地發生呢?根據科學家們對近100多年來全球氣溫資料的分析,全球平均地面溫度已升高了0.3℃~0.6℃,全球氣候變化伴隨著熱浪頻率和強度的增加,夏季變得更熱。濕度增加也加劇了夏季極端高溫對人類健康的影響。另一方面,由於城市化進程,城市人口密度增加,城市熱島效應愈加明顯。還有專家認為,高溫天氣的形成,除了全球變暖和溫室效應以外,與臭氧層被破壞造成太陽輻射過強有很大關係。 一些地區比較容易受到熱浪的襲擊,例如夏乾冬濕的地中海氣候。熱浪可以因為高溫引起死亡,特別是老年人。
       
    • 署氣候變遷調適資訊平台,熱浪相關資訊
       
    • 國際重大災害應變分析

相關附件
瀏覽人次:211 人 更新日期:2021-02-02